空压机
紫气压缩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管理 > 公司新闻 > 压缩空气净化系统设计

压缩空气净化系统设计

时间:2017-09-06 16:13:32来源:紫气压缩机作者: 赵疆昆点击数:
核心提示:  工业技术中国新技术新产品压缩空气净化系统设计王荣生(中冶华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江苏南京210019)了比较,在优化压缩空气净化系统设计方面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压缩空气是一种在工业上得到广泛应用的

  压缩空气净化系统设计

工业技术中国新技术新产品压缩空气净化系统设计王荣生(中冶华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江苏南京210019)了比较,在优化压缩空气净化系统设计方面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压缩空气是一种在工业上得到广泛应用的动力源,它具有许多良好性能和特点,与电力机械比较,在某些部门尚不能被取代。如风动机械具有不产生火花、在灰尘较多的环境中,也能很好地操作、且无触电危险,适合冲击性和负荷变化较大的工作等。在钢铁工业中,压缩空气也得到普遍的采用,随着自动化程度的提高和大量国外先进设备的采用,各种电磁阀控制的气缸、阀门,自动化仪表和风动工具也愈来愈多被采用,为了使这些风动工具、仪表动作可靠,必须提供高质量的压缩空气,以满足需要。因此根据用户对压缩空气质量(含水、含油、含尘量要求,合理地设计压缩空气净化系统就十分必要了。本文仅就在钢铁工业中广泛应用的低压压缩空气0.2MPa<P在1.2MPa净化加以论述。

  压缩空气由于系统内部和外部各种原因,不同程度含有污染物(水份、油份、粉尘及其他有害气体。将压缩空气中的污染物减少或基本清除的过程,称为压缩空气净化。

  2压缩空气中的污染物产生途径系统外部产生2.1.1水份,在空气中或多或少都含有水蒸气,压缩空气中水份含量与空气温度、相对湿度有关。特别在南方多雨潮湿地区,压缩空气中水份明显增多,如当气温为27、相对湿度70%、排气量3m3/min、排气压力0.7MPa时,压缩机24小时排出的压缩空气中,所含水份高达73kg经后冷却器处理后,及信号、通信设备等都应该是调试的重点。要注意申请保护压板的退出,以免产生误跳闸。

  析出约2/3的水份,但剩下水份仍不少。

  2.13粉尘,在钢铁企业中,空压机站大多设置在厂区范围内,大气中不同程度含有各种粉尘(灰尘、煤烟、金属粉末等,这些粉尘在空压机的吸气过程中被吸入。据有关资料,在工业区大气中含有尘浓度高时可达到200mg/m3,如果空压机吸气口附近环境恶劣,则大气中含尘量将更高,压缩空气中含尘量也将增加。

  2.2.1水份,空压机冷却系统出现泄露时,会增加压缩空气中含水量。

  2.2.2油份,压缩空气中的含油量是由空压机润滑油产生,在有油润滑的活塞式空压机机中,因气缸与活塞之间用油润滑,故压缩空气中含油量较高,通常为100mg/m3左右,高时可达300mg/m3.在无油润滑的活塞式空压机中,气缸与活塞之间润滑不用润滑油,它的填料、活塞环由具有自润滑性的非金属材料制成,并且在曲轴连杆箱与气缸之间设有刮油环,只有极少油份进入气缸,通常压缩空气中含油量为5~15mg/m3.目前广泛使用的喷油螺杆空压机,阴阳转子间的啮合是靠油膜产生的,所以空气在压缩过程中混入大量的油份,虽然经过油过滤器过滤,一般喷油螺杆空压机排出的压缩空气中含油量较高,通常为20mg/m3左右。

  2.2.3粉尘,主要由空压机运动部件产生的金属粉尘、密封材料脱落的粉料等。外部管道安装后未清洗干净的焊屑、尘土和金属锈蚀物均能增加压缩空气中的含尘量。

  安全生产就需要落实好安全责任。这样在措施上的可操作性便能得到增强。变电站中的二次接线和二次调试的安全技术管理要做到全方位全面化。让每个员工3压缩空气中污染物对用户的危害3.1水份,压缩空气中的水份可使各种风动机械部件生锈,电磁动作失灵,严重的甚至烧毁,气缸无法动作或动作不准确等。

  在寒冷地区,水份可能在管道中冻结,影响更严重。

  3.2油份,由于空气在压缩过程中,润滑油在高温气流运动的影响下,油份呈细微粒雾状,且部分可能生成焦糊物,并沉积在管壁和风动机械的内表面上,造成不良后果。

  3.3粉尘,压缩空气中的粉尘不仅会增加各种风动机械的磨损,而且当粉尘与水、油混合后堆积会堵塞压缩空气流道、减少流量,对电磁阀及气动仪表影响更严重。

  4控制压缩空气污染物的有关标准由于压缩空气中不同程度的存在水份、粉尘、油份等有害物质,因此根据不同户采用不同的质量标准,以满足用户要求是安全必要的。国际标准协会(isO及国际电工委员会4eC制定的压缩空气质量分级如表1.此外,一些国家还根据本国具体情况制定出相应标准,如日本压缩空气工业协会制空气压缩机以及系统的污染控制指南将压缩空气用途分为三种,并对应提出了污染控制标准。

  我国于1991年制定了一般用压缩空气质量等级的国家标准GB/T13277-91.该标准压缩空气质量分级如表2.我们在设计压缩空气净化系统时应尽量按有关标准来选择净化设备,以满足不同用户对压缩空气质量的要求。

  积极地参与到工作中加强他们的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以保证每道工序每个环节的正确性和安全运行。从而让变电站的安装调试质量良好,有利于今后的安全可靠运行,促进杜会经济得到更好的发展。

 

产品列表
推荐资讯
联系我们
  • 紫气压缩机(上海)有限公司
  • 售前电话:4000-161-099
  • 售后电话:021-58220650
  • 企业邮箱:ziqi@ziqi-group.com
  • 公司地址:上海市金山区建安路8号
2017-2017 版权所有 © 紫气压缩机上海公司 沪ICP备14012708号-1 销售咨询:4000-161-099 售后咨询:021-58220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