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压机
紫气压缩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管理 > 行业新闻 > 空压机等设备管理的十大瓶颈

空压机等设备管理的十大瓶颈

时间:2018-10-17 09:42:59来源:紫气压缩机作者: 胡译鑫点击数:
  1、不想干  空压机等设备维修是个技术活,但往往“不是因为不会干而不想干,却是因为不想干而不会干”!空压机等设备维修的复杂性使很多企业苦于找不到好的激励办法,能干的

  1、不想干

  空压机等设备维修是个技术活,但往往“不是因为不会干而不想干,却是因为不想干而不会干”!空压机等设备维修的复杂性使很多企业苦于找不到好的激励办法,能干的累死,收入却差不多,于是,能干的也不干了,本来就在混的更加浑水摸鱼,维修工已经一大帮了还嫌不够……

  对技术工种的激励就是要把人员充分调动起来,把组织目标转化成每个人的个人目标,让大家感到工作是为自己干的才会产生动力,并且要把能干不能干的区分开来,大家才会努力,这里一个前提就是每个人责任必须清晰,目标必须明确。

  2、不愿学

  干空压机等设备和当大夫一样,停止了学习就停止了进步,但很多维修人员不愿主动学习,尽管自己的技术水平差距很大。主要原因在于没有建立一套“水平高则收入高”的激励机制,会干就要多干,多干就会错干,谁还会愿意“会干”?

  一旦建立了这样的机制,大家就会自发的产生“学”的动力,就愿意通过努力来提高自己的收入和名誉;一旦形成了这样的氛围,办法就会有很多,每一次的设备故障特别是典型故障就成了很好的教材,大家也就愿意把“三不放过分析”真正做起来。

  3、不抓保养

  很多故障都是有预兆的,这些预兆第一个首先反映在运行中的细微变化,如声音、振动等,而这些操作工最容易发现。操作人员的保养可以很简单甚至简单到每天只需关注一下,但是很重要,它可以发现和排除大量的隐患,可以将大量的故障消灭在萌芽状态。很多故障发生后,回头分析会发现大部分的故障跟基础保养有关,正所谓“松一颗螺丝断一根梁,抽一块砖头倒一堵墙”。所以,全员参与的空压机等设备保养是突破瓶颈的基础。

  4、不抓落地

  大家都在寻求先进的管理模式,到处参加各类培训,今天这个理念,明天那个模式,其实大家做的都差不多。点检我们也在搞,班前会也在天天开,“三不放过”次次报,为什么我们与别人差距会那么大?不是因为理念和模式,关键在于落实!我到很多企业看到空压机等设备管理中的目视化搞得像模像样,但仔细一看,根本就不用。因为“运动需要”“上级安排”不得不做些目视化工作,做完就做完了,仪表明显的报警没人管没人问,这就是差距。

  5、不分重点

  一次培训课后,一个空压机设备部长找到我,讲他们企业以前没有专门的设备部,设备管理很乱,他上台后面对“千疮百孔”,全方位实施管理改革,结果遭到了空前的抵制,甚至有的维修工都要动手……类似的境况许多人可能都会遇到,怎么面对?不分重点的“全面推进”显然是不行的,就像久病的病人多种症状其实就是一个病因,要针对现状找出关键的一两件事下功夫搞定,其他一些无关紧要的不要管他。当你把这一两件事亲自搞定后,会发现其他很多“病症”已经不治而愈了。

  6、不做预案

  “8.23劫持人质”事件被认为是史上最失败的营救,但菲律宾警方还在辩解:治安任务繁重,警力不够等等。这些话像不像咱们的设备人员讲的呢?我们很多维修人员甚至管理干部,一天上班的主要工作是“等待灾难的发生”,设备坏了冲上去,修好了万事大吉,接下来再等待下一次灾难的来临,结果问题越来越多,工作也就越来越忙。

  7、就事论事

  回顾发生过的故障你会发现,大量的故障在重复!原因是“三不放过”成了交作业,没有真正从根源上分析断根。同样的故障重复发生,同一个部位反复故障,同一个部件总是损坏,你是否考虑过背后的原因,许多重复的故障其实都是可以根治的,关键在于你是否善于发现。

  8、作茧自缚

  有多少故障是我们自己造成的?很多不良的维修习惯常常是“元凶”,制造故障的恰恰是我们自己!维修工的三件宝:“铁丝、扎带和胶带”,接线乱接,继电器不固定等恶习已经习惯,打开配柜像麻花一样;设备报警就短接……,一次次“糊弄”导致了一起起“麻烦”!

  9、管理脱节

  维修工归设备管,分厂就不配合、指责、抱怨,双方好像本来就势不两立;维修人员分到了分厂,设备部就简单的检查、通报、处罚,双方还是融合不到一块;其实不在于维修工分与合,关键在于怎么管。分厂也好设备部也罢,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只不过聚焦点不同罢了,所以要分别明确各自的定位与职责,才能理清这两条线。同样的还有设备部与采购部的关系也是一样,很多企业设备采购像“击鼓传花”一样,技术与商务割裂,结果买的设备看起来便宜,实际运行成本很高,甚至出现一边买一边改的现象……,管理的脱节正是围绕责任干工作的典型表现!

  10、固步自封

  TPM追求的是综合效率的最大化,这里设备方面的创新至关重要,但是,现实中的许多设备人员被动甚至不动,有个干部抱着一种排外的心态,满脑子都是 “在我们这里行不通”“你不了解我们这个行业”“这么多年一直都这样干不会有错”等等,许多创新的环节被忽视,甚至老板安排下来也是简单的应付……。这一方面与激励有关,另一方面与创新思维方法有关,最重要的还是与心态有关。

  总之,困扰空压机等设备管理提升的因素很多,以上几点大家可以结合自己企业的特点,选择重点予以突破。


产品列表
推荐资讯
联系我们
  • 紫气压缩机(上海)有限公司
  • 售前电话:4000-161-099
  • 售后电话:021-58220650
  • 企业邮箱:ziqi@ziqi-group.com
  • 公司地址:上海市金山区枫泾工业区王圩西路280号
2017-2017 版权所有 © 紫气压缩机上海公司 沪ICP备14012708号-1 销售咨询:4000-161-099 售后咨询:021-58220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