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压机
紫气压缩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管理 > 技术资料 > 离心空压机能使用变频控制吗?

离心空压机能使用变频控制吗?

时间:2018-10-23 08:52:21来源:紫气压缩机作者: 胡译鑫点击数:
  见多了螺杆机活塞机通过变频控制的方式实现一定的节能效果,思维惯性可能让大多数人觉得,离心机也可以。事实上,是不能,或者说难度极大且毫无必要。  理解离心空压机的原理

  见多了螺杆机活塞机通过变频控制的方式实现一定的节能效果,思维惯性可能让大多数人觉得,离心机也可以。事实上,是不能,或者说难度极大且毫无必要。

  理解离心空压机的原理

  离心式空气压缩机属于速度式压缩机,由叶轮带动气体做高速旋转,使气体产生离心力,由于气体在叶轮里的扩压流动,从而使气体通过叶轮后的流速和压力得到提高,连续地生产出压缩空气。

  

  离心式空压机依靠动能的变化来提高气体的压力。当带叶片的转子(即工作轮)转动时,叶片带动气体转动,把功传递给气体,使气体获得动能。进入定子部分后,因定子的扩压作用速度能量压头转换成所需的压力,速度降低,压力升高,同时利用定子部分的导向作用进入下一级叶轮继续升压,最后由蜗壳排出。

  为什么不能或没必要?

  变频控制对于螺杆压缩机非常有效,通过压力反馈,变频对转速进行快慢的调节。螺杆式“转速的变化与排气压力无关”,而离心式则是“排气压力随转速的变化而变化”。即离心机的转速下降,其压力也随之下降。因此,当尾端需要一定程度的压力时,离心式压缩机的容量调节无法使用变频控制。

  离心式空压机的容量调节方式主要靠控制进气导流叶片开启的大小控制进气量,以及放空或回流措施。离心机自身可调节范围一般是70%-100%左右,即使采用变频控制,也不能小于压缩机的最小流量(或者说由于压缩机的背压高于其最高排压),否则,容易产生“喘振”。


  喘振对于离心机的危害极大,至今还不能从机器的设计上予以消除。这里不再赘述。而防“喘振”的方法是提高流量。所以,即便使用变频调节,其可调节的范围还是70%-100%左右。

  磁悬浮变频离心空压机

  目前,最新的磁悬浮变频离心式空压机,调节范围也还是70%-100%。采用磁悬浮,在机体机构上便于变频调速。

  而磁悬浮离心机变频的主要目的:1是降低(排空时)浪费的功率(2.5%的电耗)2是解决不能快速加载的问题。解决了这2个问题,就相当于磁悬浮变频离心式离心机具备全负荷调节的能力。


产品列表
推荐资讯
联系我们
  • 紫气压缩机(上海)有限公司
  • 售前电话:4000-161-099
  • 售后电话:021-58220650
  • 企业邮箱:ziqi@ziqi-group.com
  • 公司地址:上海市金山区枫泾工业区王圩西路280号
2017-2017 版权所有 © 紫气压缩机上海公司 沪ICP备14012708号-1 销售咨询:4000-161-099 售后咨询:021-58220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