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压机
紫气压缩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管理 > 行业新闻 > 天然气消费爆发式增长 相关压缩机市场机会大增

天然气消费爆发式增长 相关压缩机市场机会大增

时间:2017-09-04 15:43:31来源:紫气压缩机作者: 胡译鑫点击数:
无油空压机 压缩机作为天然气生产工艺流程中的一种核心设备,其广泛应用于气田开发中的排水采气、集气处理、增压输入天然气管网、管道增压输送和地下储气库等领

       天然气消费爆发式增长 相关压缩机市场机会大增

无油空压机

       压缩机作为天然气生产工艺流程中的一种核心设备,其广泛应用于气田开发中的排水采气、集气处理、增压输入天然气管网、管道增压输送和地下储气库等领域。

  从过去两年年均6%左右的增速,到今年上半年超过15%的高速增长,我国天然气消费实现华丽转身。随着环保意识提升,煤改气、天然气分布式利用等应用不断深入,我国天然气消费正加速步入广阔蓝海。相应的,天然气需求的增长将带动天然气压缩机装备市场快速发展。

  天然气消费呈现爆发式增长

  中国城市人口的增长势必导致能源需求的继续扩大。在此背景下,天然气作为一种高效、低碳的能源,将是解决中国能源问题最合适的选择。

  作为低碳能源,与煤、油等化石能源相比,天然气更加清洁高效;与可再生能源相比,天然气作为能源供应更加稳定,模式更加成熟。;十二五期间,我国天然气消费年均增速为12.4%。天然气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年产量跃居世界第六位,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由3%提升至6%。预计到;十三五末,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提升至8.3%到10%。

  可是在过去两年间,我国天然气消费市场发展遭遇波折。受到低油价、低煤价等替代效应冲击,2015年,我国天然气消费增速一度跌至十年低点,同比增长5.7%,2016年同比增长6.6%。

  今年以来,我国天然气消费呈现爆发式增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最新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114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5.2%。

  政策的发布也对未来天然气的使用创造了条件。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日前对外公布《关于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提出加快推进天然气在城镇燃气、工业燃料、燃气发电、交通运输等领域的大规模高效科学利用。

  意见明确,逐步将天然气培育成为我国现代清洁能源体系的主体能源之一,到2020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力争达到10%左右,地下储气库形成有效工作气量148亿立方米。

  同时将深入推进天然气体制改革,着力破解影响天然气产业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发挥市场在天然气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有序放开竞争性环节,鼓励各类资本进入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和利用领域,加快推进天然气价格市场化。

  将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工业和民用;煤改气、天然气调峰发电、天然气分布式、天然气车船作为重点。重视天然气产业链上中下游协调,构建从气田开发、国际贸易、接收站接转、管道输配、储气调峰、现期货交易到终端利用各环节协调发展产业链,以市场化手段为主,做好供需平衡和调峰应急。各环节均要努力降低成本,确保终端用户获得实惠,增强天然气竞争力。

  ;煤改气效果逐渐显现

  专家认为,今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高速增长,一方面得益于经济形势稳中向好,另一方面说明各地;煤改气效果逐渐显现。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副总经理付少华说,经济增长对整体天然气供需形势的影响是首位的。今年以来,经济平稳回升带动用气需求整体回升。同时,国家调控煤电政策落地,部分地区发电用气需求加快增长。另外,社会环保意识不断提升使得低碳清洁的天然气应用更加广泛。

  为加快大气污染治理,近年来我国多地大力推进煤改气项目。;气代煤的项目正在全国大面积铺开,已经落实的项目正在发挥作用。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刘毅军说,煤改气项目从启动实施到落地需要一个时间周期,如今效果已初步显现。受煤改气需求推动,今年以来,河北天然气需求同比增长超过20%。

  天然气需求大幅升温,销售企业感受贴切。我国东部地区一直是天然气需求高地。中石油天然气销售东部公司市场区域覆盖山东、河南、江苏、安徽、上海、浙江等地五省一市,市场占有率约65.4%,天然气年销量在中石油占比超过1/4。今年上半年,中石油天然气销售东部公司累计销售天然气198.65亿立方米,同比增加20.4%,完成了全年销售目标的56.3%。

  中石油天然气销售东部公司副总经理王多宏表示,今年以来,公司积极配合地方推进煤改气项目,并积极推动大用户直供气项目。上半年江苏地区直供电厂天然气用气量同比增加5.35亿立方米,增幅达62.6%;热电厂天然气用量同比增加6.06亿立方米,增幅达39.3%。

  目前,我国天然气在一次能源结构中占比大约7%,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按照发展目标,到2020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力争达到10%左右,到2030年,力争提高到15%左右。

  近年来,我国节能和能效技术不断进步,天然气利用效率大幅提升。依靠传统方式,天然气综合利用率仅有35%,上海迪士尼乐园和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使用的天然气分布式冷热电联供系统,可将天然气综合利用效率分别提高至85.9%和88.42%。

  ;随着各种创新型应用模式涌现,天然气消费的春天已经到来。王多宏说。煤改气、天然气发电和天然气分布式冷热电联供等应用模式不断深入,将推动我国天然气消费市场进一步升级。公司市场覆盖范围内的;五省一市提出天然气发展规划,2020年天然气消费总量将达到1110亿立方米,比2016年增长114%,可见未来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天然气压缩机市场机遇大增

  从国家能源战略等多个方面来看,大力推动天然气产业发展势在必行,而在其相关设备的制造工艺方面取得突破,是未来一段时期内我国工业生产的重要任务。

  目前,排水采气和集气处理领域,国产成套压缩机组可以满足国内油气田使用,基本可以替代进口机型。但是这些天然气压缩机主要是在进口主机和阀门等零部件的基础上进行橇装的成套压缩机组,主要零部件依赖进口。在技术参数方面,国产压缩机的最大功率和最高工作压力与国外机型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在使用寿命和可靠性方面,国产机的易损件寿命、连续运转时间普遍低于进口机型。在管道输送领域,特别是对于大型长输管道,国产机的应用远远不如进口机。目前,国产长输管道输送用离心式压缩机只有沈鼓和陕鼓可以制造。然而,其在设计和制造方面仍然处于起步阶段,维修、备件及相关服务都需要依赖国外公司。在储气库领域,国产压缩机无法完全满足储气库的工况要求,因此主要采用进口机型。

  随着重大装备国产化步伐加快,大型、高端天然气压缩机及其配件已基本实现国产化,只余部分关键性技术和部件无法达到工艺需求。与国际装备提供商相比,在技术指标差异不大的情况下,设备采购价格和服务成本优势明显。随着天然气在中国能源消费市场的比重加大,必将为天然气压缩机装备制造服务商带来巨大的市场机会和发展机遇。

 

产品列表
推荐资讯
联系我们
  • 紫气压缩机(上海)有限公司
  • 售前电话:4000-161-099
  • 售后电话:021-58220650
  • 企业邮箱:ziqi@ziqi-group.com
  • 公司地址:上海市金山区枫泾工业区王圩西路280号
2017-2017 版权所有 © 紫气压缩机上海公司 沪ICP备14012708号-1 销售咨询:4000-161-099 售后咨询:021-58220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