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压机
紫气压缩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管理 > 行业新闻 > 看网友如何吐槽空气压缩机变频节能认知误区

看网友如何吐槽空气压缩机变频节能认知误区

时间:2018-09-25 09:33:16来源:紫气压缩机作者: 胡译鑫点击数:
  近几年,空气压缩机变频节能改造在业内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各大制造企业更是投入人力、物力,意图抢占市场先机,这本是好事,值得大力提倡。  然而,我个人认为,在此过程中,许多从

  近几年,空气压缩机变频节能改造在业内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各大制造企业更是投入人力、物力,意图抢占市场先机,这本是好事,值得大力提倡。

  然而,我个人认为,在此过程中,许多从业者对于空气压缩机变频缺乏系统的认识,存在一些误区,主要有如下几点:

  误区一:空气压缩机变频改造节能后,空气压缩机没有空车状态这个说法是不正确的。

  正确:变频空气压缩机也有空车状态。

  使用变频器调节电机转速,达到节能的效果。随着变频器输出频率降低,空气压缩机压缩机构产气减少,使空气压缩机尽可能运转在加载状态,提高空气压缩机的使用率。当用气终端停止用气,或者用气达到压力要求,空气压缩机会进入空车状态。

  我们一般改造的空气压缩机,为了节省成本,大部分使用原来三相异步电机,而非更换为变频电机,那么普通三相异步电机,在改造后为了保证自身的散热,确保电机扭矩。加载运行频率不能低于20Hz。卸载频率不能低于15Hz,否则,电机极有可能过热损坏。另一方面,空气压缩机电机转速过低,影响油压系统,如果内压过低,容易使空气压缩机机头高温,同时增加油分跑油的可能性。此类电机也不适宜进行超频运行,最高频率为50Hz。也就是说,空气压缩机变频改造后,加载时,电机动态变频范围在20Hz-50Hz间。另,我们对空气压缩机进行变频改造后,空气压缩机会设定3个压力控制点:加载点、恒压点、卸载点。在加载点,电机50Hz全频运行,当压力接近恒压设点,变频器降频运行,频率围绕压力值变化,在用气需求恒定的状态下,寻找合适的恒压频率,如果用气量不稳定,那么变频器将出现频率变化不稳定的情况。同时,当变频器以最低频率20Hz运转时,产气量仍然可以使压力达到卸载压力值,那么空气压缩机将进入卸载状态。空气压缩机空车,压力下降到加载点压力,空气压缩机再次进入加载状态,重复上述过程。这就是为什么空气压缩机会进入空车状态的原因。而空气压缩机变频节能改造后,没有空车这个说法是错误的。

  误区二:变频空气压缩机一定节能这个说法是错误的。

  正确:空气压缩机变频节能改造,现在的节能状态不等于永远节能,现在节能状态不理想也不等于永远不节能。

  空气压缩机变频节能改造后,变频器围绕压力进行频率控制,当生产用气量大于空气压缩机产气产量时,此时压力都比较低,那么变频器始终全频50Hz运转,也就是说空气压缩机没有节能空间,这种情况下,节能控制显得没有什么效果。但是换一个角度来说,空气压缩机即使不需要变频控制也已经是最高能效状态,这个过程中,变频器只起了电机软启动节能及提高电机功率因数的节能效果,打气过程节能就不明显了。此时,如果压力达不到工厂用气需求,那么,工厂需要再增加一台空气压缩机。

  如工厂购置空气压缩机后,此时空气压缩机总产气量又出现过剩的情况,那么这台已经改造为变频控制的空气压缩机又起到节能调节的作用。在这个过程中,后购置的普通空气压缩机作为供气主体,变频空气压缩机为辅助角色,调节供气量的恒定。

  反过来说,假如当前空气压缩机变频节能处于上述节能不理想的状态。又假如工厂产能下降,或者用气量减少,那么,变频空气压缩机也会达到节能状态。原理和上述情况相反,我们就不作解析。这种情况一般出现工厂产能下降,或者工厂生产分日夜班比较多。产量减少,用气减少。日班生产量大,晚班生产减少。又或者是错峰用电,日班生产减少,产能转移到晚班,这样夜间电费价格会比较低。因此,我们说,空气压缩机变频节能改造后,节能效果是根据工况而定。也不能盲目追求节能能效,机器的稳定性是改造及参数设置的前提。


产品列表
推荐资讯
联系我们
  • 紫气压缩机(上海)有限公司
  • 售前电话:4000-161-099
  • 售后电话:021-58220650
  • 企业邮箱:ziqi@ziqi-group.com
  • 公司地址:上海市金山区枫泾工业区王圩西路280号
2017-2017 版权所有 © 紫气压缩机上海公司 沪ICP备14012708号-1 销售咨询:4000-161-099 售后咨询:021-58220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