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压机
紫气压缩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管理 > 技术资料 > 能量都去哪儿了?离心式空气压缩机能量损失真相!

能量都去哪儿了?离心式空气压缩机能量损失真相!

时间:2018-10-12 09:13:46来源:紫气压缩机作者: 胡译鑫点击数:
  能量:度量物质运动的一种物质量,一般解释为物质作功的能力。能的基本类型有势能、动能、热能、电能、磁能、光能、化学能、原子能等。一种能可以转化为另一种能。能的单位

  能量:度量物质运动的一种物质量,一般解释为物质作功的能力。能的基本类型有势能、动能、热能、电能、磁能、光能、化学能、原子能等。一种能可以转化为另一种能。能的单位和功的单位相同。能也叫能量。

  气体在离心式空压机内流动过程中,有部分能量会因设备的设计和制造原因产生一定能量损失。这也就是离心式压缩机性能比拼的一个重要环节。

  离心式空气压缩机组实际运行中,通过叶轮向气体传递能量,即叶轮通过叶片对气体作功消耗的功和功率外,还存在着叶轮的轮盘、轮盖的外侧面及轮缘与周围气体的摩擦产生的轮阻损失,还存在着工作轮出口气体通过轮盖气封漏回到工作轮进口低压低压端的漏气损失。都要消耗功。

  一、流动损失气流在叶轮内和级的固定元件中流动时的能量损失。产生的原因:主要由于气体有粘性,在流动中引起摩擦损失,这些损失又变成热量使气体温度升高,在流动中产生旋涡,加剧摩擦损耗和流动能量损失,因旋涡的产生就要消耗能量;在工作轮中还有轴向涡流等第二次流动产生,引起流量损失。在叶轮出口由于出口叶片厚度影响产生尾迹损失。弯道和回流器的摩擦阻力和局部阻力损失等。

  二、冲击损失一种在非设计工况下产生的流动损失。叶轮进口叶片安装角β1A(实际)一般是按照设计气流的进口角β1(设计)来决定的。一般是β1=β1A,此时进气为无冲击进气。但是当工况发生偏离设计工况时,气流进口角β1大于或小于β1A将发生气流冲击叶片的现象。习惯把叶轮进口叶片安装角β1A(实际)与设计气流的进口角β1(设计)之差叫做冲击角,简称冲角。用i表示。β1A<β1 , i<0,叫负冲角。β1A>β1 , i>0,叫正冲角。在正负冲角的情况下,都将出现气流与叶片表面的脱离,形成旋涡区,使能量损失。冲击损失的增加与流量偏离设计流量的绝对值的平方成正比。

  三、轮阻损失叶轮的不工作面与机壳之间的空间,是充满气体的,叶轮旋转时,由于气体有粘性,也会产生摩擦损失。又由于旋转的叶轮产生离心力,靠轮的一边气体向上流,靠壳的一边气体向下流,形成涡流,引起损失。轮阻损失的计算,有实验公式,有兴趣可查书籍。

  四、漏气损失包括内漏和外漏。内漏气是指泄露的气体又漏回到压缩气体中。包括两种情况:一种是从叶轮出口的气体从叶轮与机壳的空间漏回到进口。另一种是单轴的离心压缩机,由于轴与机壳之间也有间隙,气体从高压的一边经过间隙流入低压一边。外漏是指压缩气体通过轴与机壳密封处间隙或机体的间隙直接漏到大气中。漏气损失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我们在维修、操作中应特别注意,有些空压机出现气量打不到设计值就是内漏和外漏引起的。

  这些损失在级内都是不可避免的,只有在设计中精心选择参数,再制造中按要求加工,在操作中精心操作使其尽量达到设计工况,来减少这些损失。另外,还存在流动损失以及动能损失以及在级内在非工况时产生冲击损失。冲击损失增大将引起压缩机效率很快降低。还有高压轴端,如果密封不好,向外界漏气,引起压出的有用流量减少。故此,我们有必要研究这些损失的原因,以便在设计、安装、操作中尽量减少损失,维持压缩机在高效率区域运行,节省能耗。


产品列表
推荐资讯
联系我们
  • 紫气压缩机(上海)有限公司
  • 售前电话:4000-161-099
  • 售后电话:021-58220650
  • 企业邮箱:ziqi@ziqi-group.com
  • 公司地址:上海市金山区枫泾工业区王圩西路280号
2017-2017 版权所有 © 紫气压缩机上海公司 沪ICP备14012708号-1 销售咨询:4000-161-099 售后咨询:021-58220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