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压机
紫气压缩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管理 > 技术资料 > 了解离心式空压机安全系统,以及安全稳定运行的保障措施

了解离心式空压机安全系统,以及安全稳定运行的保障措施

时间:2018-10-12 09:38:51来源:紫气压缩机作者: 胡译鑫点击数:
  离心式空压机安全系统  离心空压机是产生压力的机械,是透平空压机的一种。透平是英译音“TURBINE”,即旋转的叶轮。为了保证空压机的安全稳定运行,必须设置一个完整的安

  离心式空压机安全系统

  离心空压机是产生压力的机械,是透平空压机的一种。透平是英译音“TURBINE”,即旋转的叶轮。为了保证空压机的安全稳定运行,必须设置一个完整的安全保护系统。

  1温度保护系统

  观察、控制空压机各缸、各段间的气体温度、冷却系统温度、润滑系统油温、主电机定子温度以及各轴承温度,当达到一定的规定值就发出声光讯号报警和联锁停机。

  2压力保护系统

  观察、控制空压机各缸、各段间的气体压力、冷却系统压力、润滑系统油压、当达到一定的规定值就发出声光讯号报警和联锁停机。

  3流量保护系统

  观察、控制空压机冷却系统水流量,当达到一定的规定值就发出声光讯号报警。

  4机械保护系统

  (1)轴向位移保护

  离心式空压机产生轴向位移,首先是由于有轴向力的存在。而轴向力的产生过程如下:在气体通过工作轮后,提高了压力,使工作轮前后承受着不同的气体压力。由于轮子两侧从外径D2到轮盖密封圈直径Df的轴向受力是互相抵消的。

  轴向力由以下三部分组成

  · F1---在轮盘背部从直径Df到轴颈密封圈直径df这块面积上所承受的气体的力。

  · F2---在工作轮进口部分,从直径Df到d这块面积上所承受的气体压力。

  · F3---进口气流以一定的速度对轮盘所产生的冲击力。在一定的情况下,F1>(F2+F3),所以每个叶轮的轴向推力都是有叶轮的轮盘侧指向进口侧(轮盘侧)。

  如果所有叶轮同向安装,则总轴向力相当可观。

  从机组设计、制造、安装方面为了平衡空压机的轴向力,通常采取以下方法。

  · 设置平衡盘

  · 设置止推轴承

  · 采用双进气叶轮

  · 叶轮背靠背安装

  提醒

  在实际运行中由于平衡盘等密封件的磨损、间隙的增大、轴向力的增加、推力轴承的负荷加大,或润滑油量的不足,油温的变化等原因,使推力瓦块很快磨损,转子发生窜动,静动件发生摩擦、碰撞、损坏机器。为此空压机必须设置轴向位移保护系统,监视转子的轴向位置的变化,当转子的轴向位移达到一定规定值时就能发出声光讯号报警和联锁停机。

  轴向位移保护类型及工作原理

  · 磁式:当转子发生轴向窜动时,间隙变动而引起磁组变化,时两侧铁芯磁极绕组产生不同电势,经继电器传给指示仪表。

  · 电触式:转子窜动时,触动电触点 ,即发出报警或停车信号。

  · 电涡流式:由传感器、交换器和指示器三部分组成。传感器是一个电感应线圈,由于高频信号的激励,产生一高频交变磁场,轴表面相应产生交变磁场相交链的电涡流磁场。由于间隙的变化,引起阻抗的变化,导致输出电压的变化。由变换器完成轴向位移与电压间的转换,通过指示器发出讯号。

  · 液压式:喷嘴与转子凸缘的间隙△S变化时,输出的油压发生变化,由曲线P=F(△S),得知相应的轴向位移。曲线P=F(△S)由实验测的。

  (2)机械振动保护

  离心空压机是高速运转的设备,运行中产生振动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振动值超出规定范围时的危害很大。对设备来说,引起机组静动件之间摩擦、磨损、疲劳断裂和紧固件的松脱,间接和直接发生事故。对操作人员来说,振动噪音和事故都会危害健康。故此,空压机必须设置机械振动保护系统,当振动达到一定规定值时,就能发出声光讯号报警和联锁停机。

  目前,大型机组普遍应用了在线的微机处理技术,可以通过测量的数据进行采集、存储、处理、绘图、分析和诊断。为空压机的运行维护、科学检修、专业管理提供可靠依据。

  另外,我们还针对旋转设备应用手持式测振仪实行动态检测。

  (3)防喘振保护系统

  离心空压机是一种高速旋转的叶片式机械,它的特性是在一定的转速下运行,随着输气量的改变,排气压力、功率消耗和效率也会相应发生变化,当空压机在某个转速下运行。空压机的流量减少到一定程度时,会出现喘振现象,对于离心式空压机有着很严重的危害。

  危害类型

  · 空压机性能恶化,工艺参数大幅波动。

  · 对轴承产生冲击

  · 机组静动件碰撞,机器破坏。

  · 密封破坏,尤其是氧气空压机,严重时大量气体外逸,引起爆炸恶性事故。

  离心式空压机设置防喘振保护系统。目前大型空压机组都设有手动和自动控制系统。即可自动和手动打开回流阀或放空阀,确保空压机不发生喘振现象。

  虽然离心式空压机在设计上已充分考虑到运行中的各类保护,但由于各类工况环境的影响还需使用中多观察和杜绝因外部环境干扰,如:电磁干扰、温度变化、风力及风速、海拔、大气湿度、地面震动带来的不利影响。

  安全保障措施

  在实际的生产作业过程中,确保空压机的稳定运行尤为重要。那么,如何才能确保空压机的安全稳定运行呢?我们来看看一位进厂多年从事空压机操作师傅的看法和观点:

  · 第一、精心操作,认真细致巡检,发现异常问题能够准确熟练地处理,如管道的振动与支承架的摩擦等。尤其是空压机异常的处理,不能处理的及时上报,视情况做好记录,增加巡检频率,及时关注状况。如需立即停车处理的,采取紧急停车方法进行处理,然后再逐级上报。

  · 第二,杜绝违章作业。在操作过程中,必须严格按照操作要求和步骤进行操作,不能图省事、怕麻烦而走捷径违章操作。在检修、开停车过程中,要严格执行开停车操作规程的步骤,严禁无证无令盲目作业。对于检修、操作过程中的违章作业行为,我们更应该及时制止。

  · 第三、因液体是不可压缩的,空压机运行过程中,如出现带液现象,轻则影响活门运行,重则导致损机事故。在巡检中,应及时关注空压机倒淋的排放,及时将气体中的水分排放,以提高有效气体的含量,定期分析气体水分,防止空压机带液,保障空压机正常运行。

  · 第四、空压机的检维修质量决定空压机的运行效果。首先,在检修空压机时,必须按照说明书、检修规程执行,严格掌控空压机检修数据并做好记录。其次,更换备品备件时,需要对其质量进行验收确认,不能因质量、材质、尺寸等不合格,安装后导致重复停机检修。

  · 第五、不断学习业务知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在实践中提高操作技能水平,做好应急能力的经验总结,及时发现空压机在运行中出现的异常情况,增强果断处理突出问题的手段,做到熟练应用掌握。


产品列表
推荐资讯
联系我们
  • 紫气压缩机(上海)有限公司
  • 售前电话:4000-161-099
  • 售后电话:021-58220650
  • 企业邮箱:ziqi@ziqi-group.com
  • 公司地址:上海市金山区枫泾工业区王圩西路280号
2017-2017 版权所有 © 紫气压缩机上海公司 沪ICP备14012708号-1 销售咨询:4000-161-099 售后咨询:021-58220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