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压机
紫气压缩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管理 > 行业新闻 > 分析:我国空压机行业及空压机油应用趋势

分析:我国空压机行业及空压机油应用趋势

时间:2018-11-05 09:01:43来源:紫气压缩机作者: 胡译鑫点击数:
  空压机是一种通过压缩气体来提高气体压力的通用机械,空压机作为基本动力和工艺用装备广泛应用于众多行业与领域,钢铁、电力、化工、石油、矿山、机械制造、电子、纺织、轻

  空压机是一种通过压缩气体来提高气体压力的通用机械,空压机作为基本动力和工艺用装备广泛应用于众多行业与领域,钢铁、电力、化工、石油、矿山、机械制造、电子、纺织、轻工业、造纸、印刷、交通设施、食品医药、航空航天、基础设施等领域都有压缩机的使用,空压机是一类非常重要的工业机械设备,空压机油也是工业用油中重要的一大类产品。由于空压机广泛使用到各个下游领域,因此空压机油对油公司的品牌形象和市场认知均会带来一定影响,因此也是各大油品公司非常重要的工业油品种之一。

  我国空压机行业分析

  1.我国空气压缩机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

  我国的空压机制造业起步于20世纪50年代末期,先后经历了更初的仿制前苏联产品,到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自主开发,以及20世纪八、九十年代起大规模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后行业获得较大发展三个历史阶段。进入21世纪后,国内石化、机械、钢铁、电力和冶金等空压机主要下游行业的快速发展,拉动了国内市场对工业空压机需求量的增长。此外,随着全球空压机产业向中国的转移,受出口市场需求的推动,中国国内工业空压机的产量也随之高速增长。

  但此行业高速增长的趋势到2008年戛然而止,受全球金融危机以及国内市场产业结构调整的影响,石化、机械制造、冶金等工业空压机主要下游的需求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工业压缩机产量下跌约2%,这与2005-2007年间工业压缩机产量成倍增长的现象形成了鲜明对比。自2008年底起,受全球经济回暖等利好因素影响,我国空压机产量开始止跌上扬。2009年中国压缩机产量达到1.02亿台,首次突破亿台大关,而2012、2013年更是分别突破了2亿及3亿台大关,2009-2013五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25.2%。近两年,受国内经济增速明显放缓的影响,主要下游行业如石油化工、矿山冶金、机械制造、轻工业制造等对空压机的需求量均有不同程度的萎缩,致使压缩机的产量增幅也呈现明显下滑趋势。2014年全年中国压缩机产量为3.36亿台,同比增幅仅为7%。2015年产量3.25亿台,产量首度下滑。

  2.我国空压机主要分类及发展趋势

  根据国标GB4976,按照空压机气体方式的不同,通常将空压机分为两大类,即容积式和动力式(又名速度式)空压机。容积式压缩机的工作原理是压缩气体的体积,将一定量的连续气流限制于一个封闭的空间里,通过某种机械运动,使气体的体积缩小、密度增加以提高空气的压力。具体为往复式压缩机和回转式压缩机两大类,其中往复式又可细分为活塞式和磨片式;回转式细分为螺杆式和滑片式。动力式压缩机的工作原理是提高气体分子的运动速度,然后通过一定的扩压器,使气体分子具有的动能转化为气体的压力能,从而提高空气的压力。按照气流的流动方向分为离心式和轴流式。

  我国空压机种类非常多,市场主要式由活塞式、螺杆式、离心式等的压缩机组成,其中活塞式的占比更大,其次是螺杆式、离心式等。近年来,随着螺杆式空气压缩机与离心式空气压缩机的发展,活塞式空气压缩机在行业中的比重开始有所下降,但式目前它仍占

  近几年来,活塞式压缩机的产量在逐渐减少,而螺杆式空压机、离心式空压机等产量增幅则相对明显。数据显示,2013和2014年两年间,我国新增工业空压机表观需求量约1,100万台,其中绝大部分是用于在机械、矿山冶金、大中型冷库等对气体压力要求相对比较低的领域,替换老式的活塞式压缩机。新增压缩机类型以结构简单、体积小、重量轻、单机压比大、更节能环保的螺杆式空压机为主。此外,离心式空压机在纺织、制药、电子等行业的广泛使用也使得其保有量不断增加。

  总体而言,在“低碳环保”的节能发展政策驱动下,随着国内矿山、机械制造及石油化工等行业的发展,加速淘汰落后工艺、高耗能设备成为必然趋势,这将推动工业压缩机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升级。螺杆式空压机从自身特点及使用寿命来看,其投资回报率较活塞高近20%,未来将会继续替代活塞式空压机。离心式空压机由于多适用于特殊场合,且其生产工艺多源于国外,技术壁垒较高,因此其整体发展相对稳定。

  3.我国压缩机下游消费结构

  据统计数据分析,2015年机械制造业仍是国内压缩机行业的更大下游应用领域(主要应用于配套各类设备、仪表等),约占工业压缩机总需求量的35%,但其市场份额已较2012年下降3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受国家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工程机械、建筑机械、塑料机械及机械零配件等类型的机械制造业的生产情况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从而导致压缩机在机械制造领域的使用及配套需求减弱。

  石油化工领域紧随其后,是工业压缩机的第二大应用下游,约占总需求量的25%。“十二五”期间国家大力发展大型炼油、乙烯、煤化工项目,促进石油化工领域的需求占比较2012年上涨1个百分点;而矿山和冶金行业占比有所减弱,主要原因是受国家经济及环保相关政策及产业结构调整影响,中小型私有矿山及冶金企业大面积整改、关停所致,其占比从2012年的15%下降至2015年的11%;其它行业如食品、医疗、纺织、制冷等行业,伴随国民经济水平的稳步发展,对压缩机需求的占比也较2012年上涨6%,达到约30%。

  不同类型的压缩机下游略有差异,螺杆式空压机下游需求行业比重更大的是机械制造、轻工业制造等领域,而活塞式空压机需求比重较大的是石油化工、矿山开采及冶金等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技术的日趋成熟,螺杆式空压机正在向大功率方向不断发展,过去短短2-3年间,在石油化工、矿山冶金等下游领域,螺杆式空压机替代活塞式空压机的情况已经屡见不鲜。但是,由于不同类型空压机各自存在优劣势,也就决定了不同类型的空压机无法完全替代。

  

分析:我国空压机行业及空压机油应用趋势


  图为各主要下游行业空压机需求量占比(2012、2015)

  我国空压机行业用油情况分析

  1.我国空压机油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

  近年来,随着国内市场空压机保有量的持续增加,中国空压机用润滑油的消费量也相应地保持增长,消费量从2008年的9.4万吨快速增长到2014年的14.9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6.8%。

  国内空压机用润滑油市场的发展以2012年为分水岭。在此之前,国内空压机油市场需求增长迅速,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9%;但自2013年起,受国内经济下滑、相关下游工业发展放缓及国内空压机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等因素的影响,国内工业空压机产销量及保有量增速明显下降,压缩机油的消费量的增长也相应地明显放缓。据统计,2013至2014年的压缩机油消费量仅较2012年增长了0.8万吨。

  国内空压机行业长期的产能过剩及国内外经济大环境的不景气,导致“寒冬”在未来或将继续持续3-5年,这也将致使未来国内空压机油的消费需求增速继续放缓。预计到2017年,中国压缩机用油的需求总量为15.8万吨,仅比2014年增长6%。

  2.不同种类的空压机对于空压机用润滑油的需求情况分析

  活塞式压缩机在2011年之前占国内工业压缩机总量的70%以上,但在2011年之后,随着国内螺杆式压缩机生产技术方面的突破,活塞式压缩机迅速被螺杆式压缩机所替代,尤其是在空压机领域表现尤为明显。对应的活塞式压缩机用油也呈现直线下滑的趋势。2014年,国内活塞式压缩机约消费了5.3万吨的压缩机油,较2008年下跌了35%。

  

分析:我国空压机行业及空压机油应用趋势


  图为中国活塞空压机油市场需求量(2008-2017E)

  

分析:我国空压机行业及空压机油应用趋势


  图为中国螺杆空压机油市场需求量(2008-2017E)

  随着活塞式压缩机继续被螺杆式、离心式等其它更为先进的压缩机所替代,其压缩机油消费量预计将继续萎缩。2017年,国内活塞式压缩机用润滑油的年消费量预计将会下滑至3.3万吨,如图2。

  随着近几年国内螺杆空压机产量的逐渐增加,也带动了螺杆空压机油用量的上涨。2008年,螺杆空压机用润滑油消耗量仅为1.1万吨,而到2014年,用量已增加到了9.1万吨,几乎是2008年的9倍。

  虽然近年来,国家经济增速放缓的现象不断加剧,多个下游行业对空压机及空压机油的需求也对应下降,但螺杆空压机油的消费需求却依然呈现稳步上升的趋势。这主要得益于螺杆式空压机在国内市场的发展,螺杆空压机的自动化程度高、动力平衡性好、适应性强、可靠性高以及节能的优势致使其在食品、药品、纺织、矿山、油气开采等领域均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对传统活塞式压缩机的替代速度也明显加快。

  未来,随着国内螺杆空压机技术的不断成熟,螺杆空压机的生产销售成本也将继续下降,螺杆空压机的产销量及保有量的增速会远远超过活塞式、离心式压缩机,其相对应的润滑油消费量也将随之增加。预计到2017年,螺杆空压机油的消费量将可达到11.8万吨,如图3。

  小结

  压缩机广泛应用到下游各个行业中,其中主要应用行业包括机械制造、石油化工、矿山冶金等。压缩机行业市场集中度较高,占数量较少的外资以及国内领先企业拥有较大的市场分额。

  螺杆式空压机是未来国内工业压缩机行业发展的主流。活塞式压缩机的生产及消费量会进一步缩减,而离心式压缩机由于生产技术及应用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未来1-3年情况不会有太大变化。螺杆空压机也是国内压缩机油消耗量更大的工业压缩机类型,其单次换油量相比其它类别压缩机更大,同时螺杆式空压机油的技术指标要求也相对活塞式压缩机更高。

  2014年我国空压机油需求量为14.9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6.8%。其中螺杆空压机油需求量9.1万吨,且呈加速增长趋势。预计到2017年我国空压机油需求量为15.8万吨,其中活塞式3.3万吨,螺杆式11.8万吨。鉴于压缩机广泛应用到各大下游行业,螺杆式空压机油将成为各油公司重点开发的工业油品种之一。


产品列表
推荐资讯
联系我们
  • 紫气压缩机(上海)有限公司
  • 售前电话:4000-161-099
  • 售后电话:021-58220650
  • 企业邮箱:ziqi@ziqi-group.com
  • 公司地址:上海市金山区枫泾工业区王圩西路280号
2017-2017 版权所有 © 紫气压缩机上海公司 沪ICP备14012708号-1 销售咨询:4000-161-099 售后咨询:021-58220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