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压机
紫气压缩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管理 > 行业新闻 > 空气压缩机在煤化工领域的应用与运行及维护

空气压缩机在煤化工领域的应用与运行及维护

时间:2018-11-12 09:20:36来源:紫气压缩机作者: 胡译鑫点击数:
  空气压缩机是各类煤化工工艺必需的功能型设备,对于煤化工工艺压缩气体体积,提高气体纯度,提高工艺质量,提升煤化工生产效率有着直接的作用。新时期,煤化工工艺正在朝着自动化

  空气压缩机是各类煤化工工艺必需的功能型设备,对于煤化工工艺压缩气体体积,提高气体纯度,提高工艺质量,提升煤化工生产效率有着直接的作用。新时期,煤化工工艺正在朝着自动化、大型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这就给空压机的应用带来了特殊要求。要紧跟煤化工工艺的要求,科学进行空气压缩机的系统设计和应用设计,取得空气压缩机在煤化工工艺体系中深层次的应用成果,通过压缩机功能提升、节点调整和结构优化,使空气压缩机在煤化工工艺中的价值进一步得到提升,在促进煤化工工艺自动化、高效化的同时,科学进行压缩机的实际应用和实践生产。

  空气压缩机在煤化工领域的应用与运行及维护


  空气压缩机在煤化工生产工艺中的应用

  空压机是煤化工工艺的关键部件,空压机一般包括压缩叶轮、冷凝器、密封件、转子、机壳和交换器等核心性系列单元,通过电力和动力实现对气体的压缩,起到提高气体纯度,提升煤化工生产效率等目的和作用。当前现代化煤化工工艺生产中应用的空气压缩机一般以离心式空压机为主,离心式空压机转子具有系统稳定性,通过有效整合可以提升空压机低振动和平稳运行的性能,是现代化煤化工工艺和智能化煤化工生产最为主要的气体压缩设备。

  离心式空压机基于叶轮二次流动控制技术与叶轮/回流器耦合设计技术的高效小流量基本级技术,大大提升了空压机的功能和效能,优化了煤化工工艺的基础性环节,让煤化工装置用相关压缩效率提高了4%以上。同时离心式空压机还具有耐高温、耐腐蚀、低泄漏量等一系列优势,满足了煤化工工艺生产条件中高温、腐蚀的需要,通过离心式空压机的使用,不但可以优化煤化工工艺的基础性结构,也在煤化工工艺的成本上获得了降低40%的佳绩。高强度、高抗应力腐蚀叶轮材料及强约束条件下闭式窄流道三元叶轮等特殊结构使离心式空压机的功能和运行得到强化与保障,满足了煤化工工艺生产中叶轮材料在硫化氢腐蚀环境下强度要求和使用寿命要求。在离心式空压机的结构中有耐高温、耐固体颗粒冲刷的镍基合金材料,同时主要压缩核心部位表面应用了渗硼技术,这不仅大大提高了空气压缩机的使用寿命,而且实现了大型煤化工装置用离心空压机组整体技术方案优化和设计制造,提高了煤化工工艺的效率,进而提高了煤化工产业的产出和效能。

  

空气压缩机在煤化工领域的应用与运行及维护

  空气压缩机在煤化工生产实践中的运行与维护

  空气压缩机在煤化工生产实践中必须做好维护工作和实际运行工作,要建立以煤化工工艺流程为基础的空压机运行与维护新体系,从操作、管理、环节等方面入手,将空压机的功能与煤化工工艺的实际相互整合,建立起适应煤化工工艺生产的空压机运行机制,优化煤化工工艺生产过程中空压机维护系统,在制度、规范和操作的综合层面上建立起确保空压机运行,确保煤化工工艺实施的新体系。

  1.立足煤化工工艺,完善空压机操作规范

  煤化工空气压缩机需要严谨而完善的规范作为基础,进而确保煤化工空气压缩机能够在科学的规范约束下稳定、连续、高效地工作。要结合煤化工生产工艺和空气压缩机自身运行要求,建立起适应生产和运行的操作规范体系,约束和控制煤化工空压机的运行过程,调整和规范煤化工空压机运行的细节,形成煤化工空压机的操作规范体系,以便更好地促进煤化工空压机的安全、高效率运行。

  2.根据煤化工工艺,制定空压机控制指标

  煤化工空压机的运行需要结合煤化工的生产工艺,要结合煤化工生产工艺的基本需要和特点,进行煤化工空压机运行指标的确定、调整和控制工作。要在煤化工空压机安全运行的基础上,确保煤化工工艺的规范全面实施,有效提升煤化工空压机的运行水平,延长包括空压机在内的煤化工生产工艺设备的使用寿命,提高煤化工生产的效率和效益。此外,要尊重制定的煤化工空压机运行指标的稳定性,一旦做出相关规范和指标,一般不能任意修改,以避免煤化工工艺产生连锁式反应,影响煤化工的生产和空压机的稳定运行。

  3.做好煤化工空压机的润滑管理

  煤化工空压机在运行时需要高质量的润滑油来降低摩擦和磨损,控制温度的提升。要选用煤化工空压机专用的润滑油品种,确保润滑油质量合格。同时要建立检查煤化工空压机润滑过滤装备的制度,通过例行检验和抽检有效确保润滑油的纯净、温度和油压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此外要严格规范煤化工空压机润滑的过程和细节,实现煤化工压缩机得到良好的润滑效果。

  4.做好煤化工空压机的温度控制

  煤化工空压机需要冷却系统作为温度控制和功能控制的基础,因此,要在煤化工空压机运行中确保冷却剂的质量、压力,以便有效控制煤化工空压机的温度。同时,要做好煤化工空压机用水的水质管理,确保水的纯净度和比热容,以便煤化工压缩机精准的温度控制。此外,要做好煤化工空压机冷却油品的质量控制,使煤化工空压机能够快速实现热交换,有效控制煤化工空压机的温度。

  5.强化煤化工空压机的运行管理

  运行管理要立足于煤化工压缩机的实际生产,要强化一系列问题和隐患的防范,这样才能在运行中确保煤化工空压机的状态和效率。要规范煤化工空压机的启动过程,预防启动中动力不稳定产生的液击和抽负问题。要规范煤化工空压机的压力控制,预防因压力不稳定引起的高低压窜动和安全阀起跳等问题发生。要调整煤化工空压机的压缩比,控制煤化工空压机的受力形式,提高煤化工空压机受力均衡性。要规范煤化工空压机的触酶置换环节,规避煤化工空压机因触酶中毒而产生的效率低下和物料浪费。

  6.加强煤化工空压机运行记录管理

  要根据煤化工工艺的要求对空压机进行运行信息管理,特别要对煤化工空压机的运行数据加以科学全面地记录,明确煤化工空压机日常维护工作和体系,覆盖煤化工空压机的安装过程,重点对煤化工空压机维修、运行和试车等关键环节做到完整记录,形成煤化工空压机运行的数据库,进而为解决煤化工空压机运行问题,更好地维护煤化工空压机提供信息与数据的支持。

  工艺是煤化工生产的前提,为了更好地发挥煤化工的发展战略地位和产业基础地位,要进一步做到煤化工工艺的优化,在煤化工中引入更多、更先进的压缩设备,提高煤化工工艺的现代化水平,提高煤化工工艺的功能性,缩短煤化工生产与世界发达国家的质量与速度差别,形成优化煤化工生产,改进煤化工工艺的基础性支持,将工艺的创新,转化为推动煤化工发展的动力。


产品列表
推荐资讯
联系我们
  • 紫气压缩机(上海)有限公司
  • 售前电话:4000-161-099
  • 售后电话:021-58220650
  • 企业邮箱:ziqi@ziqi-group.com
  • 公司地址:上海市金山区枫泾工业区王圩西路280号
2017-2017 版权所有 © 紫气压缩机上海公司 沪ICP备14012708号-1 销售咨询:4000-161-099 售后咨询:021-58220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