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压机
紫气压缩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管理 > 技术资料 > 空压机管道内着火原因分析

空压机管道内着火原因分析

时间:2019-02-18 13:06:55来源:紫气压缩机作者: 胡译鑫点击数:
  空压机管道内着火原因分析  空压机管路着火的根本原因是排气温度过高口排气温度过高会使压缩机气阀、气缸、活塞和管道积碳增加过快,增加空压机管道内积碳着火的可能。

  空压机管道内着火原因分析

  空压机管路着火的根本原因是排气温度过高口排气温度过高会使压缩机气阀、气缸、活塞和管道积碳增加过快,增加空压机管道内积碳着火的可能。

  特别严重的是积碳然烧能导致压缩机产生燃烧爆炸事故,损坏设备,影响人身安全。空压机发生排气管堪烧事件屋见不鲜(特别是玻璃瓶厂,有些轴承厂过去也经常发生空压机管路着火事件,储气遥的灰漆很快变成白色,且脱落)。

  对空压机管路着火原因进行详细分析,一般有以下几个原因:

  1、气门漏气

  活塞式空压机的气阀漏气是常见故障。吸气阀漏气比较容易察觉,而确定哪个排气阀漏气就不那么容易。吸气阀漏气便吸气温度升高;排气阀漏气不仅便吸气温度升高,而且使压缩指数发生变化,导致排气温度剧烈升高。

  排气温度升高又导致积碳增加,积碳层变厚,又使排气温度更高。如此恶性循环,导致排气阀较快时间严重积碳。

  下图是一家玻璃厂在用的积碳严重的排气阀,看看这个气阀,可以想象排气管道的积碳层有多厚,排气温度有多高。

  

空压机管道内着火原因分析


  一个积碳严重的排气阀

  所以使用高质量的气阀,长时间不漏气,排气温度低,可延缓压缩机积碳的形成。

  2、压缩机较长时间在关闭减荷阀或减荷闷开启度很小的情况下运行

  单级压缩的空压机如果长时间在关闭减荷阀或减荷阀开启度很小的情况下运行,会便吸气压力降低,压缩比增高,空压机排气温度过高。

  两级压缩的空压机长时间在关闭减荷阀状态下运行,会使二级压缩比剧烈增加,二级排气福,度剧再升高,出现二级排气腔冒蓝烟的情况口

  一般会觉得关小减荷阀是很平常的事情,但应当了解这种情况的弊端、后果和合理处置办法。

  3、空压机冷却效果差

  现在很多空压机是在冷却效果差或很差的情况下运行,导致空压机2级吸气温度升高。由于气缸冷却效果差,排气阀和排气腔积碳积累速度很快。

  不仅是空压机,有些大型化工厂的工艺压缩机也在冷却效果差的情况下运行,造成高耗电和积碳严重现象。

  这种情况表现在;冷却水进水温度偏高,水压偏低,回水管径偏小,回水不畅限制了进水量。

  空压机冷却效果差是冷却水的冷却能力差,是冷却水进水福,度和冷却水流量的综合效果差。

  4、压缩机油质量低劣

  低价的压缩机油品质低劣,容易氧化结焦结碳。有的低劣的压缩机油采用“地沟油”调制,这类油固定碳含量高、闪点低,极易氧化成积碳。低劣压缩机油越注得多,积碳积累速度越快。

  5、注油量偏大

  空压机有一个合适的注油量,可以通过计算得到。注油量偏大,一是积碳速度加快:二是排气管让中会集聚过量的润滑油,容易使积碳层温度升高而着火。

  6、排气管路布局不合理

  排气管路布局不合理的现象为:

  1)排气管路存在下沉的U型管,排气夹带的压缩机油会积存在此,引发着火事故;

  2)管路中阀门(例如安全阀、止回阀等),接管伸进排气管太多,使排气管出现卡脖现象,积碳会在此形成蜂窝状累积,导致积碳自燃。

  综合应用效果好的对策

  由于空压机管路着火是一件危险而又麻烦的事情,不同的企业采取了不同的方法应对,也就出现了效果上的差异。小编在以后的文章将对玻璃厂常见应对措施进行了一些分析。推荐较为节能、安全、维修量小的(综合效果较优)技术措施。


产品列表
推荐资讯
联系我们
  • 紫气压缩机(上海)有限公司
  • 售前电话:4000-161-099
  • 售后电话:021-58220650
  • 企业邮箱:ziqi@ziqi-group.com
  • 公司地址:上海市金山区枫泾工业区王圩西路280号
2017-2017 版权所有 © 紫气压缩机上海公司 沪ICP备14012708号-1 销售咨询:4000-161-099 售后咨询:021-58220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