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压机
紫气压缩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管理 > 维修保养 > 空气压缩机节能也有套路

空气压缩机节能也有套路

时间:2019-05-13 13:44:36来源:紫气压缩机作者: admin点击数:
  如何在空气压缩机运行状态下尽量节约能源,是人们时下关注的热点问题。通常,可以采取以下方法来实现节能的目的:  1.提高传动效率  空气压缩机多使用V带实现电动机和压

  如何在空气压缩机运行状态下尽量节约能源,是人们时下关注的热点问题。通常,可以采取以下方法来实现节能的目的:

  1.提高传动效率

  空气压缩机多使用V带实现电动机和压缩机间的传动,V带虽然有传动平稳等优点,但通常要选择多根胶带并联的方式,各胶带可能由于松紧不一或是带轮槽存在误差而导致负载不均匀,降低了传动效率,浪费了电能,还降低了V带的使用寿命。

  选择高质量、精度的带轮、胶带,负载不均匀时一次性更换全部胶带,安装时认真调整中心距,保证所有胶带受到相同的张紧力,可以有效的提高其传动效率。但使用V带的传动方式无法彻底消除传动上的能量损失,使用转子与电动机同轴结构能够彻底解决这一问题,还增加了风量运行,在全范围内实现转速控制。

空气压缩机节能也有套路

  2.降低摩擦功耗

  活塞、缸套间的间隙大小和润滑情况影响着空气压缩机效率。间隙过大会产生漏气损耗,太小则不能形成有效润滑,增加摩擦损耗,使空气压缩机能耗增大。

  只有合适的间隙下才能保持有效的润滑。降低摩擦功耗的措施有:精密控制间隙,及时更换已有磨损的活塞环,保证油液黏度合适、循环迅速,定期进行维护保养。另外,应注意根据季节、气候的变化更换润滑油,在润滑性能好的前提下尽可能的选择黏度低的润滑油。

  3.减少压力损失

  气路系统包括滤风器、吸排气阀、冷却器等组成,能够将压缩空气运输到使用设备。如果出现吸排气阀失修或修理不当等问题,会形成漏气,减少排气量,从而降低空气压缩机运行效率。

  减少压力损失,首先要在满足工艺的前提下尽量减小气路系统的流动阻力和压强损失,例如尽量少装阀门、吸气管路尽量短等等;其次要使用大管径的气路系统和低速送气方式;再次要减少设备内外泄露,降低余隙容积;第四要使用高质量的气动元件,例如吸排气阀应具备良好的密封性能和较低的阻力,空气过滤器应选择新型的ND片过滤器等等;第五应做好安装和日常管理工作,进行定期检测维护,确保气路系统安全可靠运行。

  4.提高交换热性能

  空气压缩机压缩气体有等温、绝热、多变压缩三种,理论上等温压缩能耗最小,但实际运行过程中都是多变压缩。

  为降低压缩过程中的能耗,需要提高冷却效率。冷却水系统中有中间和后冷却器,提高中间冷却器的性能,能够使二次进气温度更接近于等温压缩下的温度,确保回冷完善。降低冷却水温度,提高流量,清除管道、设备内的沉积物,使用水处理剂提高水质,可以提高冷却器性能。

  合理配置水泵,控制用水量,减少水路损失,能够有效的降低功耗。在开式冷却水系统中,能量以热的形式被白白浪费掉,采取综合利用废热措施能够实现节能的目的。例如将水引入浴室等热水供应,可以实现能量的再利用。闭式冷却水系统中,可以使用加大循环水池面积等方法加快热水降温速度,但应控制冷却水用量,避免增加循环水泵的能耗。

  5.无功补偿节能

  空气压缩机通常使用异步电动机,而异步电动机的功率因数比较低,多在0.2—0.85之间,随负载的变化而大幅度变化,能量损耗大。

  无功补偿是在电动机正常运行的前提下,提高功率因数,降低能量损耗。在受电端安设电力电容器能够有效的改善功率因数,尤其适用于经常连续运行的低压中型电动机。

  6.变频调速节能

  变频调速节能通过在电网与电动机间安设变频器改变电压和电动机频率,来实现电动机调速。通过变频器控制空气压缩机转速,来调节能量,满足轻载的运行需要,让排气量与用气量相匹配。

  通过实践证明,使用变频调速方法能够提高空气压缩机轻载运行状态下的工作效率,减少空气压缩机的能量消耗,为企业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该系统控制输出压力,将反馈信号接到变频器上,再与给定信号做比较,由PID调节后将综合信号发送到输入给定端,按压力变动量调整电动机的转速和功率。

  7.多机组群控节能

  在用气量很大并且用气负荷波动较大的场合,使用单台大容量空气压缩机难以满足气量调节的需要,而常使用多台空气压缩机。多机组群控技术是在多台空气压缩机运行条件下实现节能的有效方法之一,它根据实际用气量选定需要的机器和台数,消除了不必要的浪费情况,具有显著的节能效果。

  总结

  设备、运行管理等因素都影响着空气压缩机的能耗情况,只有全面分析、综合考虑,选择先进的技术、合理可行的方法和配套措施,才能确保空气压缩机节能、稳定、安全的运行。工作人员要在应用变频调速等先进技术和方法的同时,认真做好设备的日常运行管理和维护保养工作,在保障生产的基础上节能减耗,以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产品列表
推荐资讯
联系我们
  • 紫气压缩机(上海)有限公司
  • 售前电话:4000-161-099
  • 售后电话:021-58220650
  • 企业邮箱:ziqi@ziqi-group.com
  • 公司地址:上海市金山区枫泾工业区王圩西路280号
2017-2017 版权所有 © 紫气压缩机上海公司 沪ICP备14012708号-1 销售咨询:4000-161-099 售后咨询:021-58220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