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压机
紫气压缩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管理 > 行业新闻 > 值得深思:如何正确看待空压机工作的几个问题?

值得深思:如何正确看待空压机工作的几个问题?

时间:2019-05-14 11:06:24来源:紫气压缩机作者: 胡译鑫点击数:
  1.最有效的机制就是空压机管理的最好模式  企业采用何种管理模式都必须与企业自身的实际相结合,也就是要根据自身的生产经营方式及企业经营运作机制相符合,不要单纯追求

  1.最有效的机制就是空压机管理的最好模式

  企业采用何种管理模式都必须与企业自身的实际相结合,也就是要根据自身的生产经营方式及企业经营运作机制相符合,不要单纯追求先进,特别是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建立自己的企业空压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最有效的管理机制就是最好的模式。什么是最有效?能使空压机资源的占用发挥最大的功效,空压机投资效益最高就是最有效的管理模式!其中包括空压机管理全过程中每个重要环节。所谓先进只能是相对而言,最有效的方法才是最好的方法。

  “最有效的方法才是最好的方法”,诚如斯言!精益生产,对制造型企业或可参照,但对很多企业如炼铁、煤炭、矿山单位,似乎不太适合;TPM,从理念、体系等方面看应算先进也可行,但绝大多数只能停留在5S阶段,再想深入就可望而不可难及了。正所谓“领先半步是先进,领先一步是先烈。”

值得深思:如何正确看待空压机工作的几个问题?

  但我还是坚持另外一个观点:空压机是生产企业的战略资源,在我们中国尤其重要。

  2.空压机管理只是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一个环节

  空压机是企业生产经营中的一种资源,是一种而不是全部,其配置也是按企业的生产经营需要而进行的,是局部与整体的关系,不可单纯强调空压机管理重要,否则就可能与企业的大目标不一致,而得不到企业决策层的支持和理解。

  这一点尤其重要,一定要引起我们空压机管理管理人员的注意和重视,这也是当前在部分企业表现比较突出的一个问题。我们空压机管理人员要转变观念,调整我们的思维理念,在企业经营体制改革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变被动为主动,变消极为积极,协助、支持企业决策层按外部市场要求不断调整企业内部的管理体制,同时也为我们自身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改革是历史的必然,企业的改革是为了适应外部市场经济环境的要求,而改革又是一种各种效益再分配,从古到今,历来如此,是大势所趋,不以个人的意志为转移,企业在经营机制改革中,空压机管理的地位和职能也必然会产生很大的变化。很多企业在改革中将原来的空压机部门除消了,与其它管理部合并成一个新的部门,管理职能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也正是客观的反映了空压机及其管理在新的企业经营机制中的地位,对这个问题我们应有一个正确的态度,清醒的认识,积极支持企业的改革举措,不能消极的对待,消极的等待是没有出路的。

  所谓干什么吆喝什么,搞空压机管理维修的,就强调空压机工作的重要性,本是无可厚非。但若过分强调,则属于山头主义。所以小编赞同作者的这个观点,就是要顺应企业需求,而不能与企业大环境作对,所谓改革大势,顺之则昌逆之则亡,螳臂当车无疑是愚蠢的。各唱各调的结果,只能使空压机工作更加被动和滞后。这就是欲“发展”必先要“生存”的哲理。只有蛰伏,算是为将来保留一些火种吧。

  但我们必须清醒地知道,暂时的妥协绝不意味着赞同!只是不得已而为之。我们必须明白,空压机工作在我国大多数企业都被刻意的漠视和贬低,已经大大落后于生产与装备技术的发展。当前存在着盲目照套西方管理理论看待空压机及空压机工作的极大倾向,而对中国的国际生存环境、经营环境缺乏必要的清醒认识,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失误,与先前我国为发展经济而造成了环境急剧恶化一样,也要付出惨重的代价,不止企业,包括这个国家,这个社会。

  对此有不少人已经深刻意识到了,但在当前的大环境下,我们发自肺腑的诤言与忠告,变成了众人眼中的山头主义甚至是笑料。这虽然是我们空压机人群体的可怜可悲,但更是体现了这个社会、这个国家的急功近利与狭隘视野。

  3.现代空压机管理的核心是以经济管理为目的,技术管理为手段

  多年以来,我们一直在探讨建立企业现代空压机管理体制,也学习引进了不少外国的先进空压机管理模式,但不论是国外的,还是国内的,有一个核心的东西,就是建立现代空压机管理的目的是什么? 往往在方法、技术层面上探讨的比较多,本质的东西反而忽略了,或者说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如“充分发挥空压机的效能”“要管好、用好、维修保养好空压机”等等。

  这里很重要的一个内容,如何才是充分发挥了空压机的效能?如何才是将空压机管理好了?其核心问题,首先是以最小的投资最大限度满足生产经营需要,也就是首先要合理配置空压机这种资源,一但在空压机资源配置上不合理或者没有实现优化配置,再要进行调整,往往是十分困难的,在这方面很多企业都有深刻的教训。在这种条件下,去强调追求空压机的效能,修好、用好、维修好空压机,已远远不能弥补因投资失误而造成的经济损失。

  过去,我们在管理实践中也认识到在空压机的前期管理中一旦发生投资失误,往往很难扭转空压机配置不合理的被动局面,但仅仅停留在就事论事去分析原因,没有从根本上,从管理理念高度上深刻认识这一问题。根本的问题是没有将经济效益放在空压机管理全过程的首位和核心地位,贯穿于空压机管理全过程中每一个环节。这一点讲起来很简单,但在管理实践中要将这一理念自觉的去指导管理活动的每一个具体行为,又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所谓现代空压机管理核心,就是在空压机管理全过程中,充分利用各种有效的管理方法和先进技术手段,使空压机资源得到最充分有效的配置和利用,取得最佳投资效益。换言之就是:以先进有效的技术管理为手段,以经济管理为目标,开展企业空压机管理活动,这就是现代空压机管理的核心内涵。

  前期管理的重要性,现在早已是我们空压机人的共识。但在真正实施上所面临的困难,是当前企业的管理机制问题,包括对空压机选型甚至验收等,远远超出当前我们空压机部门及领导的职责范畴。非不为也,实不能也。

  空压机管理的尴尬之处就在于此。空压机资源的配置和利用,空压机部门能主导么?所谓最佳投资效益,该怎么核算?数据哪来?与谁对比?是按照短期、中期、长期核算经济效益?先进有效的技术管理,哪个算是先进有效?怎么评判?谁来评判?这些问题都是实际工作中的客观现实,一旦没有客观评判标准,也就只能停留在空话套话上了。

  在企业的空压机管理与维修工作中,经济是最中心的考量标准,包括短中长期;而技术则是实现经济效益的手段。


产品列表
推荐资讯
联系我们
  • 紫气压缩机(上海)有限公司
  • 售前电话:4000-161-099
  • 售后电话:021-58220650
  • 企业邮箱:ziqi@ziqi-group.com
  • 公司地址:上海市金山区枫泾工业区王圩西路280号
2017-2017 版权所有 © 紫气压缩机上海公司 沪ICP备14012708号-1 销售咨询:4000-161-099 售后咨询:021-58220650